“真沒想到他們能到村裡來解決問題。”紹興諸暨市馬劍鎮石門村村民陳大伯激動地說。
  陳大伯口中的”他們“,是諸暨市委政法委維穩辦副主任何南陽、法院副院長王忠達、檢察院副檢察長毛洪斌、公安局副局長餘海生。他們還有一個身份——諸暨社會治理“一張網”工程馬劍鎮的網格員。
  諸暨的“一張網”工程,就是以鎮為單位,建立鎮、村(社區)、自然村(小區)三級網格,形成覆蓋全市的一張網。
  “一張網工程就是把市級部門的力量下沉到鄉鎮,鄉鎮的力量下沉到行政村,從而實現‘小事不出村,大事不出鎮’。”馬劍鎮黨委書記徐林煥說,“鄰裡糾紛這類事在三級網格就能解決,涉及到鄉鎮層面的事二級網格基本都能處理,像陳大伯與村裡有分歧的事才會由鎮里來協調。”
  “在鄉鎮層面的網格來說,我是網格長,市級28個部門的領導班子成員只要下沉到我的網格裡都是網格員,我都能對他們進行考核。”楓橋鎮黨委書記趙文中說,像他這樣的一級網格長要負責一、二、三級網格及網格員的督查、考核和效能問責。
  趙文中說:“近年來,鎮里各條業務線都在開展網格化,但存在較多弊端,有些網格存在相互交叉、多頭管理,有些存在盲區。實施‘一張網’工程,進一步整合了基層社會治理資源,推動了社會服務和管理工作向末端延伸,能夠第一時間回應群眾訴求,第一時間解決矛盾糾紛。”
  楓橋鎮楓源村的村主任駱根土也說:“以前村裡有很多網,比如綜治網、安全監管網,計劃生育網、環境衛生網等等,一條線就要弄一個網格,可不管多少線就是這麼幾個人。現在好了,全部放到了一張網裡,辦事情更方便了。”
  有件事情讓駱根土記憶深刻:“前段時間是農忙,大竺自然村裡有些溝渠要清理,上午村民反映到村裡,中午鎮里相關部門的工作人員就到村裡來了,下午就把方案定了下來,因為這些工作人員得聽我的,我是網格長,而他們是網格員。”
  本報通訊員 宣鳳英
  (原標題:諸暨實施社會治理“一張網”工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x79uxak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